初安【遇見】電影

【伦敦一家人/Ethel & Ernest】人生本平淡。



老去的Raymond,透过放大镜一笔一画勾勒出父母的轮廓,线条看似凌乱,颤抖着,但是却精准的抓住了父母的神态。用画笔记录下父母的一生,自己完全只是个小配角,真实地展现自己的父母,优点,缺点,耐心,争吵,温柔,爱,挑剔,包容。人无完人,而老天让我们成为一家人,在彼此心里就永远是最美好的。


温暖的画面,Ethel和Ernest的相遇,两人性格完全不同,待人待物的态度也不一样,但是用包容和爱,度过了一生。一个温暖的家,慢慢的随着岁月变得越来越陈旧,东西越来越多,到处都是生活的痕迹。


Ethel去世后,画面颜色马上变得非常灰暗。Ernest的一生,其实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和结束一样了。这一生他们陪伴了对方一辈子的时间,平时拌拌嘴,但是感情和爱真的好深刻。


Ethel的尸体,和Ernest最后在病床上的样子,干枯又苍白,好像完全不属于这个绘画的世界一般,突兀又冰冷地躺在那里。Raymond在绘画的时候一定是刻意这样的吧,或许有夸张的成分,可是这正是他眼中和内心记忆力父母去世后的模样。这怎么可能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呢。


       


或许是看多了电影,看多了美剧,觉得人生就是波澜起伏的,平静后面都隐藏着暴风雪,高潮一定会迎来悲剧。


观影时,一次次想,战争,疾病,事故,会不会突然把两位老人其中一位带走,然后故事就会迎来痛彻心扉的高潮,最终归于无奈的平静。一次次心里担心着。


然而并没有,直到影片结尾,两位主角的人生都是平静且真实的。没有突然而来的事故,没有波澜壮阔的经历,只有平淡的互相陪伴,争吵,拥抱,依赖。


我尚年轻,还未懂得人生的真谛。而如果有一天,我垂垂老矣,回过头想想这一生,或许也是平淡和琐碎的事情居多吧。一件件的,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情。


原来,这才是我们真正的人生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总之,真的很感谢这部电影。有幸能看到如此用心用爱的制作,这样陪着Raymond再次过完了他父母的一生,平淡又多彩的一生,实在是很荣幸。


然而有耐心看完的人,或许真的不多。但是看完的人,一定不会失望。


© 本文版权归作者  初安。  所有,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。


评论